■科研成果 More…
■【2017.09.28】倪亦斌博士前来艺术文博学院讲学

(来源:艺术文博学院)9月27日下午,第三期“艺术文博大讲堂”学术报告会在研究生楼334举行。报告会特邀英国伦敦大学倪亦斌博士担任主讲,全校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艺术文博学院孔铮桢副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倪亦斌以《一往情深——瓷绘< 西厢记>》为主题,通过展示世界各地博物馆藏品图例,主要包括明清彩瓷上所绘的以《西厢记》为题材的图案,来阐释“如何用图象来生动地表达故事”这一问题。

倪亦斌提出,每一个故事都有着自己的时间轴,而用图象所表现的故事,其实仅仅是故事的一个切片。我们要做的就是以不同的视角,选取故事中最好的切片,做出最好的呈现。而关于在瓷器上用图象来表达故事的方式,倪亦斌所提及的主要有二类:一为连环法,即于大型器物上绘制一系列连环图象来表现一段连续的故事。另一为单独法,即是选取一个故事的某个片段场景绘制在瓷上。相比单独法,连环法可以表现更多的故事内容;而相比连环法,单独法的绘图可以更加细致入微。

倪亦斌通过分析不同时期的《西厢记》陶瓷作品,用深入浅出地讲解方式,让大家走进了图象与故事交织的陶瓷世界。之所以选择《西厢记》作为实例,是因为它是中国文学史上被图像表现得最多的作品之一,其题材也是官方和民间所喜闻乐见的。再者,不同时期的意识形态会影响相同的故事片段在器物上的表现手法,比如对于妙龄女子初见陌生男子时羞态的表达。还通过分析外国油画作品的案例,对比说明了中西方在绘制图象侧重点方面的差别。

相关信息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