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More…
■【2017.05.26】我所任华东博士学术专著被多家媒体报道

我所陶瓷美学中心主任任华东博士学术专著

《从身份变迁到粉彩传承》被多家媒体报道

近日由我所陶瓷美学中心主任任华东博士所著《从身份变迁到粉彩传承—晚清以降景德镇粉彩艺术名家研究》一书被《中国艺术报》等多家重要报刊、网站给与相继报道。

《从身份变迁到粉彩传承》是由国家一级出版机构“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于2015年12月出版的一部研究晚清以来景德镇粉彩艺术变迁的学术专著,是该书作者任华东博士近六年来从美学角度切入陶瓷艺术研究的第一部学术成果。自出版后经过一年多的传播,该成果逐渐获得了包括艺术界、学术界甚至收藏界的好评与认可。2017年5月19日,《中国艺术报》第3版《文艺评论》版块刊发了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崔柯研究员撰写的书评“粉彩工艺本体研究:在内外之间—评任华东《从身份变迁到粉彩传承—晚清以降景德镇粉彩艺术名家研究”。书评认为,该成果在打通艺术的“内部研究”与“外部研究”方面做了一个“成功的尝试”,“是一本有着理论自觉和历史意识的论著”,为艺术研究“敞开了诸多讨论的空间”。《中国艺术报》是目前国内非常具有权威性的文学艺术类专业报纸,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从身份变迁到粉彩传承》能引起该报的关注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艺术界对该成果的好评与认可。

几乎与此同时,5月19日江西省门户网站“大江网艺术频道”刊发了“粉彩艺术的深度解读—任华东《从身份变迁到粉彩传承》评介”一文。该文由陶瓷文化学者、中国保利拍卖陶瓷“说瓷人”曹新吾先生撰写。在近五千字的篇幅中,曹先生从“‘粉’与‘彩’分说”、“‘古’与‘今’通观”、“‘物’与‘论’兼顾”三个方面对该书做了深入评论。认为该书融合中西方的美学理论与方法“构建了一个有别于同类著述的全新体系”,盛赞该书是对粉彩艺术的“一次卓有成效的探索”,“是对粉彩艺术的深度解读”。曹新吾先生不仅是知名收藏家,更是著名陶瓷艺术与文化研究学者,其所著《玩瓷片》一书在陶瓷艺术收藏界与学界有广泛影响和美誉。身为中国保利拍卖“说瓷人”的曹新吾先生对该著作的认可是极具专业认可度的评价。

另外,该书还引起了收藏界的关注。在收藏界有重要影响的《中国收藏》杂志也于第六期刊发了对该书的推介。该杂志以“从身份变迁到粉彩传承”为名,从“收藏与知人论世”、“收藏与学术史梳理”、“收藏与艺术新观”三个方面对该学术著作做了评述。认为“这是一部惠及粉彩收藏界的学术力作”,“新颖的研究思路和所提出的新观念让人耳目一新,赢得了不少掌声”,“或许能够为你的收藏打开另一扇窗”。

上述包括《中国艺术报》在内的多家媒体对任华东博士的首部陶瓷艺术美学力作《从身份变迁到粉彩传承》的关注与推介,不但对本书作者,而且对中国陶瓷文化研究所以至于景德镇陶瓷大学来说,都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

相关信息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