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More…
■陶瓷美学研究中心主任—任华东

任华东:1978年生,男,山东泰安人,复旦大学美学博士、景德镇陶瓷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陶瓷美学与艺术评论、西方美学研究。

研究方向:

1、陶瓷审美文化研究

2、陶瓷艺术设计与艺术批评

3、景德镇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

团队成员:

齐 彪:(1972—),男,东南大学艺术学博士,景德镇陶瓷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陶瓷艺术评论、陶瓷审美文化与艺术设计研究。

曹新吾:(1945—)男,江苏省古陶瓷研究会顾问,著名陶瓷文化学者,主要从事陶瓷审美文化、陶瓷考古与鉴赏研究。

代表性学术成果:

一、论文:

1、任华东:《现代陶艺的兴起与中国现代陶瓷审美理论的建构》,《文艺研究》2015年第2期,核心,cssci收录。

2、任华东:《中国当代陶瓷美学研究述评》,《湖北民族学院学报(哲社版)》,2014年第4期,cssci收录。

3、任华东:《论中国当代陶瓷美学研究的问题》,《美苑》2014年第1期,核心,cssci。

4、任华东:《景德镇的“搅局客”—当代艺术与景德镇陶艺景观》,《艺术评论》2014年第12期,核心,cssci收录。

5、任华东:《近十年景德镇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述评》,《文艺理论与批评》2014年第6期,核心,cssci收录。

6、任华东:《“实践存在论美学”视域中的中国当代陶瓷美学研究》,《百越论丛》(2013年第五辑)。

7、齐 彪:《论陶艺的绘画性》,《文艺研究》2012年第11期,核心,cssci。

8、齐 彪:景德镇民窑釉上陶瓷绘画与市井文化》,《美术与设计》2011年2期,核心,cssci。

9、齐 彪:《现代陶瓷设计艺术中的“实用”与“美观”》,《民族艺术》2011年2期,核心,cssci。

10、齐 彪:《西方现代主义艺术的嬗变》,《世界美术》2010年4期,核心。

二、项目:

任华东:《景德镇陶瓷工艺美术和陶瓷技艺遗产传承人研究》—江西省教育厅协同创新艺术学重大项目,主持,在研。

任华东:《中国当代陶瓷美学研究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2013年江西省十二五社科规划的科研立项,主持,项目批准号为13YS05,在研。

齐 彪:《陶瓷艺术与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和内容改革的研究与实践》,2009年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课题,

主持,2010年结题。

三、著作:

曹新吾:《玩瓷片》,东南大学出版社2011年。

齐 彪:《陶艺的起源与流变研究》,山东美术出版社2008年。

曹新吾:《辨识明代民窑青花罐》,湖北美术出版社2003年。

相关信息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