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More…
■丹麦皇家哥本哈根陶瓷与景德镇陶瓷合作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12月6号下午,丹麦皇家哥本哈根陶瓷与景德镇陶瓷合作发展研讨会在景德镇陶瓷学院湘湖校区举行,该研讨会由景德镇陶瓷学院中国陶瓷文化研究所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思想文化研究所研究员马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应用英语学院教授张喜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跨文化系主任教授Denise Gimpel,中国陶瓷文化研究所、景德镇陶瓷学院科技艺术学院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研讨会上,马驰结合茶叶、瓷器、丝绸、出版物、孔子学院、影视、动漫等,从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就“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作了主题介绍。Denise Gimpel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文化走出去要考虑“走向哪里”和“目的地该具有的情形”两个问题,在将中国陶瓷与欧美陶瓷作对比后,Denise Gimpel指出,欧洲人的日常需求以及中国陶瓷能向欧洲人讲述什么值得研究。景德镇瓷器繁多,但“什么是景德镇陶瓷”值得深思,要打造景德镇标志性产品,让欧洲人意识到景德镇陶瓷的价值。同时Denise Gimpel提出四个问题和与会人员进行讨论交流:一是“what”,我们选择什么样的产品到海外;二是“who”,谁是我们的消费对象;三是“how”,怎么向外国人包装我们瓷器的价值;四是“why”,为什么外国人要购买景德镇陶瓷。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自己的独特之处、自我文化认同以及自己的品牌是中国瓷器走出去的关键。

相关信息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