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More…
■“海上丝绸之路—陶瓷之路”景德镇陶瓷与“一带一路”战略国际学术研讨会

(景德镇陶瓷学院校园网讯)10月20日上午,由我校主办的“海上丝绸之路—陶瓷之路”景德镇陶瓷与“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景德镇陶瓷学院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本次研讨会的目的是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方针的背景下,探讨陶瓷在中西方文明进程中的意义、作用和影响,通过对海上丝绸之路—陶瓷之路的研究,为弘扬中国陶瓷文化,奠定丝路和瓷路的地位,积极探讨陶瓷在海上丝绸之路上所处的地位,促进中西方陶瓷文化交流和发展。来自美国、日本、土耳其等国外陶瓷文化与考古专家学者,以及上海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福建省博物馆考古研究所等国内外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中国作协副主席廖奔,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罗勇兵,江西广播电视台总编辑马玉玲,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叶青,景德镇市市委常委、副市长黄康明,中国古陶瓷学会名誉会长、厦门大学教授叶文程,法国波尔多高等艺术学校校长索妮娅,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研究员莉莎·尼兹勒克,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副台长熊军功,江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弋涛,景德镇陶瓷学院党委书记郭杰忠,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戴洪安,江西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张婵,土耳其安德鲁大学教授泽拉库班妮,日本东京艺术大学教授岛田文雄,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方李莉,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所长江建新,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肖发标,南昌大学教授余春明等出席,景德镇陶瓷学院校长江伟辉主持开幕仪式。

廖奔在致辞中说,我怀着朝圣般的心情,第一次来到景德镇并出席今天的会议,心里充满着仰慕和激动之情。如果没有陶瓷,没有陶瓷把人类生活从动物界隔离开来并上升到艺术审美,世界走不到今天。丝绸之路沟通了古代东西方物质交流和文化交流的途径。交流的物资一是丝绸,二是陶瓷。我们用丝绸为这条路冠名,西方人却用陶瓷来为中国命名。丝绸之路实际上也是陶瓷之路,只不过陶瓷更难运输,和丝绸比一重一轻,一易碎一柔韧。但是笨重而易碎的陶瓷还是刺激了古代世界的需求,丝绸之路从此变得十分繁华也十分沉重。今天南海发现的装载景德镇瓷器的沉船说明了一切,中国陶瓷改变了世界的生活方式和习惯,也改变了世界的家居审美观。今天我们因为中国制定“一带一路”发展规划的蓝图而再次走到一起。我们也因此来到景德镇坐而论道。相信有了今天的汇聚,我们将共同开创陶瓷艺术的美好未来。

罗勇兵在致辞中说,陶瓷是泥与火的艺术,是中国历史上对外交往的高贵使者。景德镇是世界陶瓷的发祥地,是丝绸之路和海上陶瓷之路的重要货源地和重要起点之一。景德镇和陶瓷之路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是人类共同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中将大有可为。陶瓷之路上浩瀚精深、灿若繁星的陶瓷文化遗产需要我们站在人类文化学的视角历史地、文化地、现实地,多层次、多角度、宽领域地加以挖掘、研究,在继承基础上进行文化创新、艺术创新和文化传播方式等方面的开拓创新。

张婵在致辞中说,作为江西省一所办学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的高校,景德镇陶瓷学院在江西省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希望学校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提升办学特色,深化国际办学,打造成为江西高校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桥头堡”,在弘扬中华陶瓷文化和推动国际陶瓷文化交流与合作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黄康明在致辞中说,景德镇之所以成为世界瓷都,一方面是因为几百年的御窑文化,另一方面是景德镇陶瓷从宋代以后跟世界市场,尤其是世界的王宫贵族有密切的联系。我们在输出产品的同时输出文化,同时也吸收和学习西方的文化。景德镇陶瓷如何重现辉煌,需要认真总结历史经验,从中找出历史规律。今天的景德镇我们正在致力于打造一个全新的陶瓷生产、陶瓷研发、陶瓷教育和陶瓷贸易交流的全新平台。希望专家们就景德镇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发挥更加积极重要的作用建言献策。

叶文程在致辞中说,丝绸之路上的陶瓷产品是千余年来的对外贸易,不仅是产品的对外输出,更是中国文化的对外输出。当今是历史上历代“丝绸之路”文化发展和价值体现的历史机遇期,景德镇陶瓷通过丝绸之路输出并传播到国外,至今大量的保留、保存在世界各地。这就彰显了景德镇陶瓷文化的无穷魅力和旺盛生命力,景德镇陶瓷文化在中外陶瓷文化交流中起到了桥梁和纽带作用,不仅给世界带去了中国文明和实物标本,传播着中国文化,还对世界物质文化发展和社会生活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既影响相对发达地区的上流社会,也影响相对不发达地区的底层人民群众。今天,景德镇陶瓷文化要“走出去”,“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与新的“一带一路”倡议相对接已成为国家战略。景德镇不仅在服务好国家这两个战略要求的同时,创新抓重大产业工程,创造陶瓷文化产品链、价值链、和产业链,最好模式。实现陶瓷企业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相统一。同志们,“一带一路”倡议为我们陶瓷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机遇,只要我们继续传承传统,坚持创新不断开拓,必将对景德镇陶瓷文化保护开发产生新的推动作用。在人类文明史上谱写灿烂新篇章。

郭杰忠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莅临会议的领导、国内外专家、嘉宾表示欢迎。他说,景德镇陶瓷文化是人类的共同遗产,景德镇悠久灿烂的陶瓷文化孕育了景德镇陶瓷学院。学校自诞生之日起,就自觉担起传承与弘扬中华陶瓷文化的历史使命,历经百年,初衷未改,特别是在国际陶瓷文化交流与合作上贡献卓著。为学校、景德镇和中国赢得了荣誉,大大促进了中国陶瓷文化与艺术走向世界。

郭杰忠说,景德镇陶瓷学院与景德镇有着天然的密切联系,更与景德镇陶瓷的传承发展同呼吸共命运,作为国内惟一一所陶瓷本科高等学府,继承、开发、利用好景德镇及景德镇陶瓷这份珍贵的遗产,挖掘、研究、利用好陶瓷之路这所历史文化宝库,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传承创新中华陶瓷文化,进一步增强中国陶瓷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义不容辞。为贯彻中华文化“走出去” 战略,学校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协会组织的交流与合作,聚集海内外优秀人才,构建海外陶瓷文化交流中心,推动中国陶瓷艺术多元化、国际化发展,向世界讲好中华陶瓷文化的“故事”,让中国陶瓷这颗璀璨的明珠,放射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据了解,此次会议为期三天,由景德镇市人民政府、景德镇陶瓷学院联合主办,景德镇陶瓷学院中国陶瓷文化研究所承办,英国亚洲艺术有限公司(ArtAsia)、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景德镇市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江西省国瓷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的著名文博类专家学者将共聚景德镇,围绕 “景德镇陶瓷在中外陶瓷文化交流中的地位与作用”、“陶瓷之路对中西文明的影响”、“‘一带一路’与陶瓷之路的关系”等八个方面进行研讨。

相关信息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