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More…
■2011年5月3日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罗青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1年5月3日至6日,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罗青先生一行3人参访景德镇市。应我校邀请,4日下午4:00-5:30,罗青在我校中国陶瓷文化研究所会议室举办了题为《诗中有画画中诗》的学术讲座,近百名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罗青在讲座讲到,“诗不是画的解说,画不是诗的插图”,“诗主表言外之意:以有限暗示无限,以局部暗示整体;画表达画外之意,以意象与意象并列、对照,产生顿悟,达到意在画外,诗画相发的境界。”在理论之外,罗教授结合其多年来的书画创作及家藏古画作图片,举证讲解,他言语幽默,学贯中西、旁征博引,以深入浅出的范例,阐述了复杂的理论。

讲座后,罗青教授与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他深入浅出、简洁明快的回答了学生的问题。

罗青本名罗青哲,湖南湘潭人,1970年毕业于台湾辅仁大学英文系,1974年美国西亚图华盛顿州立大学比较文学研究所硕士毕业;曾任台湾师范大学英语系所(1981-2003)、美术系所及翻研所教授(1997-2003),并兼任“中国语言文化中心”主任(1997-2002);现任东大书局沧海美术丛书主编(1991- );出版有诗集、诗画集、画集、论文集、画论集。画作获奖多次,并为国内外公私立美术馆收藏;诗作获国内外大奖多次,被翻译成九种外文出版;国内外以“罗青诗画”为研究主题之博士论文亦有多种出版。

相关信息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