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More…
■【2018.06.12】近现代陶瓷发展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周思中教授应邀在河北美术学院作学术讲座

 

近日,近现代陶瓷发展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周思中教授应邀到河北美术学院作学术讲座,河北美术学院校长甄忠义出席并主持,讲座在正成国际报告厅举行,全校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并聆听了讲座。

 

 

周思中教授以“中国如何从陶瓷制造大国到设计品牌强国”为主题,针对中国陶瓷制造模式及当代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思考,并分别从四个方面给出了建议和观点。一是需定制国家陶瓷文化产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及战略;二是不能只靠民营企业,必须要有一些重点高精尖代表国家品牌的陶瓷产品,由国家集中力量确保实施设计制造,以改善当前国家陶瓷产业群龙无首,只有民窑竞争的局面;三是建议成立国家文化陶瓷特区,形成以国家窑厂为中心的研发、设计、教育制造及文化中心,以引导全国各地陶瓷产业的发展,形成中心区的概念;四是权衡全国各陶瓷产区现状,参照世界各文化区经济区的建设经验。建议将此特区设立在世界传统瓷都景德镇,将传统的优势及知名品牌恢复、引申、赋予国家意志和精神设计,以延伸中国古代的官窑御窑精神,形成官民竞市互相发展的局面,使中国陶瓷的设计、制造、品质及品牌重新崛起于世界陶瓷文化产业的物质及精神高地。

讲座最后,周思中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问答,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耐心的解答。

相关信息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