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More…
■【2023.12.16】我所参与承办的第六届中国中部设计教育国际论坛在我校隆重开幕


(文/刘为宇 图/赵昕 安家禾 郭翊熙)设计在不同的社会语境下呈现出不同的状态,面对技术的不断迭代、环境的不断变化、需求的不断增长等情景时,设计教育的指向应该如何转变?跨学科背景下设计教育又该如何应对?面对新的社会语境,要求我们对今天的技术、文化、产业以及模式有新的洞察与思考,这种洞察的过程、思考的对话,正是景德镇陶瓷大学主办《第六届中国中部设计教育国际论坛》的契机。



12月16日,由景德镇陶瓷大学主办、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和设计艺术学院共同承办的“第六届中国中部设计教育国际论坛”在景德镇陶瓷大学隆重开幕。


此次论坛汇聚了来自中国、芬兰、英国、加拿大、韩国等国家的领域的设计教育实践者、设计产业的创新者,共同探讨设计教育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本届论坛的主题为“跨学科背景下设计学教育的发展、文化赋能设计与产业的融合创新”。与会者们围绕设计教育、设计思维、设计创新、陶瓷材料、跨学科设计等诸多命题进行全方位、多维度地阐述、对话与交流。通过各位学者的对话,激发设计教育新范式、创新设计教育新动能,提升设计教育在当今社会发展中的创新价值与人文意义。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李良智先生;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院校设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景德镇陶瓷大学原校长、博士生导师宁钢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吕金泉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陈云霞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院校设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未来设计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孙守迁教授;全国设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设计学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东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冯信群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非遗(文创)帮扶联盟秘书长、“数字文化创意智能设计技术”文旅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季铁教授;浙江大学宁波国际合作设计分院院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用户体验产业分会理事长、博士生导师罗仕鉴教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主席托比恩·科瓦斯博先生;芬兰阿尔托大学博士生导师伊里·维卡里·塔皮欧教授;英国伦敦艺术大学中央圣马丁学院博士生导师安东尼·奎因教授;韩国陶瓷学会会长、韩国女陶艺家协会会长、韩国檀国大学博士生导师林憲子教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生导师塞吉奥·索亚韦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统战部长、博士生导师陈丽萍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正安教授;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专家马凯臻教授;景德镇学院副校长方漫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邹晓松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博物馆馆长、博士生导师詹伟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婧婧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景德镇陶瓷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文斌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中国陶瓷设计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王爱红教授;陕西科技大学陶瓷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高黎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博士生导师刘乐君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博士生导师喻宏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副院长褚清松先生;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院、设计艺术学院、陶瓷美术学院的博士生、硕士生导师和研究生、本科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论坛分开幕式、主旨演讲及闭幕式三个阶段。开幕式上,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李良智宣布论坛开幕。陈云霞、伊里·维卡里·塔皮欧、冯信群分别致辞。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阎飞副教授主持开幕式。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李良智宣布论坛开幕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 陈云霞教授致辞


陈云霞教授在致辞中谈到,景德镇陶瓷大学作为一所以“艺工并重、艺工商交融”,突出“设计艺术和陶瓷工程、陶瓷材料工程与智能制造、陶瓷经济与管理”优势的综合性大学,长期致力于精心培养从陶瓷材料、设计、制造到管理全产业链的高级专门人才。希望通过国内外学者在今天举办的论坛内,集众思、广忠益,进一步创建中国设计教育与产业发展的未来路径。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将继续加强设计教育的改革和创新,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同时,景德镇陶瓷大学也将加强与国际设计教育界的交流与合作,与国际设计教育学者共同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促进设计教育的发展。




芬兰阿尔托大学博士生导师 伊里·维卡里·塔皮欧教授致辞

伊里·维卡里·塔皮欧教授首先感谢了景德镇陶瓷大学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中部设计教育国际论坛》提供了宝贵的交流机会。塔皮欧教授认为随着全球化的加速,设计教育已经成为了一个国际性的话题。中国设计教育的发展不仅关系到中国未来的设计产业,也关系到全球设计领域的进步。在现代社会中,实践和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学生需要更多的机会去实践、去探索、去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够培养出真正优秀的设计师。未来的设计中,需要更多的跨学科合作,才能够创造出更加优秀的作品。





全国设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设计学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冯信群教授致辞


冯信群教授在论坛致辞中谈到,作为设计教育从业者,应密切关注全球局势,以身在中国、放眼世界的格局与胸怀,做好充足的准备应对千变万化的世界局势。如何使用设计打好文化牌,设计赋能提升软实力与竞争力?景德镇陶瓷大学作为国内设计学顶尖院校,应该思考如何利用优势资源,发挥专业与学科所长,以发掘当代设计中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性。期望借本次论坛交流增进院校间对设计教育理论与实践的认知、经验,共同促进我国设计教育事业的发展。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吕金泉教授主持上午论坛活动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邹晓松教授主持下午论坛活动


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阎飞副教授主持开幕式



在论坛主旨演讲环节,十位设计学教育界的专家围绕“跨学科背景下设计学教育的发展、文化赋能设计与产业的融合创新”等诸多问题进行共同探讨。主旨演讲环节由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吕金泉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邹晓松教授主持。



孙守迁  

演讲题目:聚数智 筑瓷链 创未来

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

教育部高等院校设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浙江大学未来设计实验室主任

荷兰代尔夫特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Yli-Viikari Tapio  

演讲题目:Changes in paradigm in ceramic

design education in Finland

芬兰国籍,芬兰阿尔托大学名誉教授

Arabia Studio首席设计师




Anthony Quinn  

演讲题目:Decoding+Ceramics

英国国籍,英国伦敦艺术大学中央圣马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Sergio Soave(塞吉奥·索亚韦)  

演讲题目:Seeing the Unseen

加拿大国籍

现任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艺术与科学学院副院长

艺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Lim Hunja 林憲子  

演讲题目:韩国陶瓷设计的潮流与未来

韩国国籍,韩国檀国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韩国陶瓷学会会长、韩国女陶艺家协会会长




冯信群  

演讲题目:美在乡村——艺术乡建人才培养实践与案例

全国设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教育部设计学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季铁  

演讲题目:文旅融合中的设计思维与创新生态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

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

非遗(文创)帮扶联盟秘书长

“数字文化创意智能设计技术”文旅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湖南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




罗仕鉴  

演讲题目:整合创新 科技设计

浙江大学宁波国际合作设计分院院长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用户体验产业分会理事长

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正安  

演讲题目:借它山之石 助设计教育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家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专家



马凯臻  

演讲题目:从汉画像石“鸟”图像到“铜奔马”的时空隐喻——以跨文化视域下“物像倒置表现”的视觉诠释为逻辑起点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江苏建筑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非遗创研中心主持人

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专家




宁钢  

演讲题目:设计创新与品牌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

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景德镇陶瓷大学原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在主旨演讲环节,孙守迁教授分享了《聚数智 筑瓷链 创未来》的主题演讲;伊利·维卡里·塔皮奥教授分享了《芬兰陶瓷设计教育范式转变》的有关内容;安东尼·奎因教授以《解码陶瓷》、塞吉奥·索亚韦教授以《看见看不见》、林憲子以《韩国陶瓷设计的潮流与未来》、季铁教授以《文旅融合中的设计思维与创新生态》、冯信群以《美在乡村—艺术乡建人才培养实践与案例》、罗仕鉴教授以《整合创新 科技设计》、李正安以《借它山之石 助设计教育》、马凯臻教授以《从汉画像石“鸟”图像到“铜奔马”的时空隐喻——以跨文化视域下“物像倒置表现”的视觉诠释为逻辑起点》、宁钢教授以《设计创新与品牌》为题分别分享了设计教育如何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需求,如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设计人才等命题的洞察与思考。







闭幕式上,论坛组委会主任宁钢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谈到,我们正处于设计教育发展的转型阶段,新材料、新文化、新观念的多维交融,催生了新的设计样式,设计的跨学科发展、设计与文化、设计与产业的融合创新等,是当前设计教育必须关注的重要命题。并向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各位嘉宾为推动中国设计教育与文化产业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据悉,中部设计教育国际论坛是景德镇陶瓷大学专门针对设计教育跨学科发展主办的重要学术活动,是中国设计教育界与国际设计教育界的一次高端对话。这场对话将充分体现景德镇陶瓷大学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致力于把设计教育与社会需要结合起来,推动学科专业的融合创新,培养有国际视野、有文化情怀、有产业发展、有设计使命的设计人才。景德镇陶瓷大学期待加强设计教育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国际设计教育学者共同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促进设计教育的发展。




合影留念




相关信息搜索: